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“智慧农业”让农产品生产看得见

信息来源:重庆日报  |  发布时间:2020-11-28  |  点击率:

       本报讯 (记者 赵伟平)11月27日,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(重庆)国际农产品交易会(以下简称农交会)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,来自全国的1.2万家参展商、8万余种农产品汇聚重庆,给参观者和客商带来了一场丰盛的“农味大餐”。

 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,为了让自家的农产品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,现场的参展商们纷纷“各显神通”,用各种方式来吸引参观者的眼球,为产品聚人气,利用VR科技的“智慧牧场”,可以控制植物生长环境的“植物智慧工厂”,以及网络直播带货等都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眼球,农业智能化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。

  智能体验打通“最后一公里”

  一盒牛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?以前,你或许只有到牧场、工厂车间实地参观后才会明白,但在农交会现场“智慧乳业体验区”,你只要“挥挥胳膊”就能了解其生产全过程。

  该“智慧乳业体验区”由重庆市农投集团打造,是一个三面由智能屏幕拼接而成的空间。利用VR技术,体验区将牧场、工厂加工等图片投射到三块智能屏幕上,参观者只要将身体对准体验区正前方的感应器,轻轻挥动手臂,就能看到牧场的生长环境、工厂车间加工牛奶的情况,以及牛奶包装、运输等全过程,仿佛置身于真正的牧场。

  “每天都在喝牛奶,现在才知道原来牛奶是这样生产出来的。”一位参观者笑着说,“直观的感受让我们对产品质量更放心了,也无形中拉近了两者之间的距离。”

  “消费者只有了解产品生产全过程,才能更加信赖我们的产品,进而购买我们的产品。”市农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,现在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,“智慧乳业体验区”打通了产品和消费者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  此外,“智慧植物工厂”也成为当天的一个亮点。不同于传统蔬菜种植,在这里种植的蔬菜,其生长环境的湿度、温度、氧浓度能进行自动调节,具有节能环保的特性。

  直播带货现场人气爆棚

  “我们的苹果吃起来脆,而且营养也很丰富,小伙伴们赶紧下单哦……”在农交会沙坪坝展馆的妙栽科技公司展台前,重庆本土麻辣明星“闷墩”化身网络主播进行现场直播带货,吸引不少参观者前来购买。

  妙哉科技公司是一家以水果、蔬菜、大米、中药材为特色的农业公司,通过与重庆大学产研院的技术合作,近年来他们在新疆种植苹果。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吃到上好的水果,今年农交会,他们特意邀请“闷墩”为其产品带货,助推农产品销售。

  “闷墩”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,曾因出演重庆本土栏目剧“生活麻辣烫”走红,被广大重庆人熟知。与专业网红主播不同,“闷墩”的直播带货更幽默风趣,极具感染力。直播中,他不但详细讲解苹果的种植、采摘、加工全过程,还化身“吃货”,亲测苹果口感。开播不到两小时,各大直播平台的观看人次直线上涨。

  除了线上“吆喝”,线下“闷墩”还不时与前去购买的消费者、客商做产品介绍和调侃互动,引得现场人气爆棚。

  “‘闷墩’太幽默了,我一下子买了两箱他推荐的苹果。”家住渝北区的王先生一边付款一边告诉记者。据了解,当天妙哉科技公司种植的苹果仅展台现场就卖出了3000件,线上更是收获了大量的订单。

  这次农交会上,不少参展商都采用了网络直播带货这一营销方式,天友旗舰店的网络主播也吸引不少参观者围观。

  网络直播中,主播不仅详细介绍了产品的生产环境和特点,还通过试吃的方式和买家互动。直播开播不到1小时,天友等乳制品卖出上百件产品。

  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在去年的西部农交会上,他们就尝试了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,但与去年不同的是,今年的网络主播是由集团旗下公司自己培训的,专业从事带货工作。

  民俗表演助“土货”打开销路

  记者在广西展馆看到,参展商利用广西的少数民族乐器芦笙招徕顾客,10多位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男女老少进行现场歌舞和声乐表演,引得不少参观者和客商纷纷驻足,掏出手机拍照片或录制视频。

  本次农交会,广西35家企业带来了20多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。怎样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,购买相关产品,参展商想了不少法子。

  “直播带货、现场吆喝我们都考虑过,但经过商议,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利用民俗文化来为广西农产品聚人气、拓销路。”广西展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。

  记者注意到,当天除了广西利用芦笙表演带动农产品热卖外,来自新疆的参展商也在现场推出维吾尔族舞蹈,并引来不少参观者购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