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办年货 买特产 尝新品 西部农交会昨日开幕好闹热

信息来源:重庆日报  |  发布时间:2020-01-11  |  点击率:

 

一月十日,市供销总社的展台农产品琳琅满目。

 

一月十日,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,市民在选购城口腊肉等年货。

 

一月十日,优质气候品牌展区,屏幕上播放的赶水萝卜气象大数据平台显示着当前的降水、空气湿度、土壤湿度等生长适宜指数。

    1月10日,为期4天的第十九届中国西部(重庆)国际农产品交易会(以下简称西部农交会)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盛大开幕。来自组委会的消息称,西部农交会首日实现“开门红”,进场人数达到6.3万人次,现场线下农副产品零售额达1157万元,现场签订销售订单1.8亿元。

    西部农交会由农业农村部、台盟中央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。本届西部农交会以“助力乡村振兴,促进开放合作”为主题,展场总面积3万平方米,共设6大展区,举行9大活动。其中,6大展区分别为:“一带一路”暨国际展区、长江经济带暨西部大开发展区、“巴味渝珍”品牌农产品展区、市内外企业(重庆农产品加工业)展区、重庆深度贫困乡镇特色农产品展区、巴渝醉美乡村暨优质气候品牌展区。

    本届西部农交会共邀请到了国内外2400余家企业参会,展示展销6900余个产品。其中,既有法国葡萄酒、越南大青芒、泰国香米等外国知名产品,也有荣昌白鹅、南川金佛玉翠茶、秀山土鸡等重庆本土品牌产品。

    重庆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,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如潮水般涌进会场,展台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。重庆本地出产的城口老腊肉、丰都恒都牛肉、大足冬菜等年货备受市民青睐,奉节脐橙、忠州忠橙、云阳柑橘等当季水果,也被市民们成箱成箱地搬回家。

    在市供销总社展台上展出的梁平柚、酉阳稻鱼共生米等467个品类的优质农产品中,超过一半的产品来自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。此外,还有来自河北、山东、北京、天津四个省直辖市供销社带来的榆皮面、牡丹籽油等当地特色农产品,也受到市民的热捧。

    “这到底是橘子还是柚子?怎么外观看起来是橘子,吃起来又是柚子味道?”在巴南区接龙蜜柚系列产品展台前,市民吴女士试吃了一瓣“橘子”后发出疑问。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社长陈开容自豪地介绍:“这是我们培育的美亨玉龙柚,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研发的新品种。这种柚子皮薄个头小、营养价值高,今天正式上市‘首秀’。”

    开幕式后,还举行了39个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。这39个项目共涉及23个区县,涵盖种植养殖业、加工业、智慧农业等项目,总额达336.7亿元。其中,投资额1亿元以上项目有32个,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是北碚区协信多利健康田园小镇项目,达到130亿元。

    值得一提的是,为促进我市生猪稳产保供工作,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中,有7个总计投资82.7亿元的生猪产业项目落地,包括广东温氏集团投资的江津区生猪养殖、双胞胎畜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荣昌区农业产业化生猪养殖产业链、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黔江区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化等。

    (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张锦辉摄)